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连云港市体育局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16:39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连体〔2019〕1号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体育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市体育事业发展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18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市体育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制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确定的依法行政目标任务要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法律宣传教育、强化工作保障机制等方面认真抓好落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科学合理、统筹部署全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依法行政推动我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位一体”向前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行政失误、重大安全事故以及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也未发生行政应(复)诉案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为了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我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将体育法治工作纳入局党组议事日程,纳入全体干部年终考核内容。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专门人员为联络员,处理法治建设工作日常事务。我局将法制建设纳入局总体工作计划之中,做到法治建设有目标、有计划、有班子、有制度,责任分明,管理到位。

(二)认真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实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建设服务型机关,我局根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工作要求,对原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认真完成互联网+政务相关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对协管企业和执法检查人员进行核对梳理,建立“两清单两库”,为推进随机抽查,做好安全检查奠定基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优化行政服务、转变政府职能、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此次“减证便民”行动,以合法、合理、精简、便民、共享等原则为依据,凡是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设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当事人已有材料、有效证照核实或办事单位可自行核实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可通过部门内部核查、咨询其他部门办理的材料一律取消;凡由政府部门制发的证照批文,可以通过相应门户网站共享核验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间,提高了体育行政审批的效率,为从事体育项目经营提供了便利。

(三)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我局专门聘请了律师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给予指导,特别是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制定、赛事合同审定、信访案件梳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使我局能够更加有效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有效防范了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出现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决定和做法,提升了我局行政行为质量。2018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四)加强执法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今年以来,我局在旅游旺季、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冬季滑雪、夏季游泳馆等高危体育经营场所执法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0余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23家,体育馆大型活动现场12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共排查各类隐患36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畅通我局与县区执法单位的沟通渠道,及时回应各县区上报的执法难题,接到县区文化局上报的体育经营项目存在违规经营问题,我局第一时间派员协助开展执法工作,及时纠正不合规行为,完善经营手续,保护体育健身人群和体育健身场馆的合法权益。今年8月份,我局派出执法人员与公安、卫生等部门开展1次联合执法,充分利用各自执法权限,填补监管空隙,形成执法合力,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为各企业开展合法经营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及联合执法,认真履行执法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对违规从事体育经营人员起到了警示作用,维护了市场秩序。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了人员,明确了责任,拟订2018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开的内容和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对门户网站进行重新调整,公开了处室职能和领导分工,公开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以及办理流程,方便群众查询。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报送连云港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32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以政府官方网站为主,官方微博、微信以及电视、报纸、电台等为辅进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发表报道我局新闻信息稿件680篇(条)。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政务公开工作共接受市民咨询15次,接受投诉举报数量0次。

(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近年来,随着放管服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体育领域内行政执法情况有了较大的变化,对我局行政执法的要求已经从原先的直接执法转为指导、监督属地行政主管部门执法为主,因此,原有的制度已不适应我局执法工作的现状,不利于相关执法工作的开展。2018年9月,我局对原有行政执法方面的制度进行了收集整理,对不适应目前要求的内容进行了调整,针对如何妥善处理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制度的方式给予了明确,制定《连云港市体育局行政执法手册》,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行政检查等程序进行了规范,严密了法律手续,使行政执法程序更具操作性。

(七)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为贯彻落实全省进一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精神,扎实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长牵头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本年度开了两次推进会。本着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和其他行政执法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的要求,从5月份开始进行了全面检查,并于2018年12月18日前完成随机抽查事项2次,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100%和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100%。将抽查结果在中国连云港政府网站上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2018年,市体育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体育行政审批上市、县两级权限和体育项目权限界定模糊,各县区审批形式不统一,申办企业的审批资料不规范。二是监督权力不统一,县区文化局的执法证是否可以兼有体育执法的权限没有予以明确。三是我们的执法队伍力量还较为薄弱,市级机关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队伍,县区执法人手缺乏。四是体育法的社会影响力还不够深,普法形式、途径和载体需进一步创新,体育法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尤其是对群众性体育普法教育工作的落实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为更好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19年我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政府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继续抓好体育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强化监督审查。在前期执法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执法工作中发现的一些薄弱环节予以强化。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市体育经营场所尤其是高危险性经营项目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加强对涉及滑雪场、攀岩及游泳等项目的监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规范不法行为。加强惩处力度,对于一些存在违规行为且整改不力的企业,严格依法惩处,警示相关企业,维护好体育市场秩序。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紧紧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队伍在不断强化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知识修养中,提升团队的整体素质。同时,为解决基层执法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问题,我局拟在明年邀请国内体育行业专家为执法人员举办执法培训,组织机关和全市基层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全面提升机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是优化法治宣传载体,深化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方面,加大我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学法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学法教育,通过开设讲座、举办知识竞赛、组织集中学习等方式,为我局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学法条件,全面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另一方面,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整合传统媒介与自媒体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体育法规在群众中的宣传,增强体育普法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博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法治社会的良好氛围。

连云港市体育局

2019年1月2日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电话:0518-85425221

主办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体育局 维护单位:市体育局办公室

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号: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