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新闻

连云港市体育局持续打造“阳光体育校园行”活动品牌点燃校园活力

发布时间:2019-09-03 11:38 信息来源:连云港体育局 字号:[ ]

连云港市体育局、教育局在暑期精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连云港市青少年乒乓球夏令营活动,希望通过夏令营的方式,拓展“阳光体育校园行”活动外延,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青少年乒乓球夏令营活动只是连云港市开展“阳光体育校园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连云港市体育主管部门以打造学生阳光体育品牌为抓手,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

每天锻炼一小时中小学生参与率100%

为深入贯彻落实《连云港市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连云港市体育局以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成立全市“阳光体育校园行”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校园行”系列活动,引导全市广大中小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有效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普及与提高。将学生每天1小时室外体育锻炼活动、晨练计划、大课间活动、体育社团、校内竞赛、“冬季三项”等内容纳入“阳光体育校园行”整体活动计划,全市中小学生活动参与率达100%。

推进中华传统体育进校园传承保护民族传统体育

连云港市体育局积极探索中华传统体育与学校体育融合发展,努力传承和保护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开发和丰富学校体育课程资源。今年6月12日下午,连云港市“中华传统体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师专二附小拉开帷幕。并积极开发区本、校本课程,组织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联赛活动。6月份,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小学生武术比赛,来自全市41所学校的659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全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武术、太极、舞龙舞狮等活动项目,有效丰富了学校体育的教学内容,连云港市苍梧小学开设武术课、沙河小学开展太极文化教育、孟兴庄小学成立了摔跤社团,形成校园体育文化特色,使学校成为传统体育的发展阵地,确保传统体育被有效保护。

抓好中小学生比赛推进校园体育品牌建设

今年和连云港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全市23项中小学生体育比赛,其中奥运项目12项、非奥项目11项,以中小学生比赛来推动各类体育项目在学校开展。举办校园足球“校长杯、县(区)长杯、市长杯”三级联赛;举办市高中篮球联赛。目前,已创建市级足球特色学校100所、国家级特色学校54所,江苏省首批足球特色幼儿园5所,学校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人数达占学生总数的1/5以上。今年3月16日—6月9日,举办“市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来自全市各小学、初中、高中87支参赛队伍的1536名运动员参加了217个场次的比赛。开展了校级、县区级和市级三级校园足球、篮球联赛,完善了校园足球、篮球运动“1+2+3”升学体系建设。每年全市小学、初中足球、篮球特长生均被试点学校录取,确保了我市校园足球、篮球各年龄组的梯队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校园技能培训和赛事活动,调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校园足球、篮球”的发展。目前,已举办中小学生足球、篮球等比赛15项,参与联赛活动学生达20万人次。

加强阵地建设培育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

加强特色体育项目建设。连云港市体育局积极与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沟通协调,选派10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威海全国青少年铁人三项训练营,并参加了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河北衡水站)比赛,取得U17短距离组第一名,U15短距离组第二名的好成绩。依托各大、中、小学校,全市建成国家级青少年奥林匹克俱乐部9个,省级青少年奥林匹克俱乐部16个。今年7月14日,我市女子足球队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足球项目体校组U15组比赛中获得银牌。抓好体育教师的培训工作,与连云港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对全市中小学青年体育教师进行培训,目前已培训1600多名体育教师。

校校有项目班班有特色重抓体育特色学校建设

连云港市体育部门重抓体育特色学校建设,在全市各校形成了“校校有项目、班班有特色”的良好局面。今年7月份,国家教育部公布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名单,赣榆经济开发区小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一直以来,赣榆经济开发区小学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的号召,按照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开展一系列深受学生、家长喜爱的“冰雪进校园”主题活动。以轮滑运动的自身优势弥补“气候条件”的先天不足,因地制宜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项目的训练。为保证“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还与市轮滑协会常年合作,聘请了轮滑协会教练在学校开设轮滑体育课程、轮滑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与培养。

下一步,连云港市体育局将加大体育教育结合力度,构建连云港市青少年体育良好的发展平台,形成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名校办名队”、“名队进名校”的融合发展模式。年内实现市队校办、市校联办的运动队不少于20支,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一校一品、一精多品”格局;持续深入打造“阳光体育校园行”活动品牌,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健身、竞赛交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确保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逐步推广适宜在学校开展的新兴体育项目,着力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落实每一名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至少掌握3项体育运动技能,即一项室内体育运动项目、一项室外体育运动项目、一项智力运动项目,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电话:0518-85425221

主办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体育局 维护单位:市体育局办公室

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号: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