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新闻

告别与希望——2020体坛关键词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1 20:01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王春燕、张泽伟

  对于体育人来说,2020年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体育赛事接连停摆,惯常于按照日程表工作与生活的体育人被卷入了深深的不确定性漩涡;科比和马拉多纳等巨星陨落,给2020又添一抹悲色。

  在人类共同面对这场艰苦的战斗时,体育的顽强精神之火却在更加热烈地燃烧,带来温暖与希望,成为黑暗隧道尽头的一束光。

  ——延期

  3月17日,欧足联宣布2020欧锦赛推迟一年举行,一个星期后的24日,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

  而世界杯预选赛、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亚洲沙滩运动会……一项项国际和国内大赛也纷纷宣布延期,欧洲五大联赛、中超、CBA等陪伴体育爱好者日常生活的职业联赛,也宣告推迟举办。

  奥林匹克运动和国际足联、欧足联等国际体育组织,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体育产业“速冻”,而运动员则在隔离训练中忐忑……

  一场肆虐全球的疫情给本该是体育超级大年的2020年按下了“暂停键”,延期和取消成了体育人面对的最频繁关键词。体育的“黑天鹅”的飞出,说明人类必须团结起来共同打赢另外一场战斗。

  ——告别

  1月27日,美职篮退役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卡拉巴萨斯市发生的直升机坠毁事故中丧生,享年41岁。

  11月25日,阿根廷传奇足球明星迭戈·马拉多纳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

  2020,巨星陨落。

  除了科比和马拉多纳,2020年,世界体坛还送别了美职篮前总裁斯特恩、国际篮联终身荣誉秘书长斯坦科维奇、前中国男足主教练高丰文、围棋选手范蕴若、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和意大利足坛名宿罗西等传奇人物。

  此外,青训教练荆永兴的离世也让世界动容,在罹患癌症后,当得知自己生命只剩三年,他继续教孩子们踢球,荆永兴一生默默无闻,但告别之际却为天下所知——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

  ——健身

  疫情之下,“居家健身”成为了人们的新生活方式。而借助互联网,许多不为人知的草根体育达人也一跃登上了舞台中央。

  因为一段打篮球的视频,来自广东山村的独臂少年张家城火了,美职篮球星库里的一条微博更让火烧到了大洋彼岸,感动了世界。“敢梦敢当”的张家城成为了CBA复赛后开球仪式的主角。

  来自湖南石门县的一支小学球队,同样因为梦想创造了奇迹,夺得了全国季军。

  这是一个不会辜负梦想的时代——热爱,是梦想的起源;磨砺,让它闪闪发光

  2020年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等重磅文件密集出台,体育教育的关注度前所未有。

  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一字之变的背后,却是社会对体育再认识的缩影。“中考体育100分”在云南落地,体育成为“主科”……

  ——复赛

  方舱变身,体育归来。

  曾经作为收治一千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恢复了原来的样子——10月4日晚,姚基金慈善赛向大众开放的7500个座位几无虚席。无论对中国体坛还是国际体坛,这无疑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经历了疫情的冲击后,体育“春风吹又生”。

  6月底CBA复赛,7月25日中超新赛季开始,到年底,排球、乒乓球等联赛也相继复赛,不少体育产业的从业者开始感受到了久违的忙碌。 11月,国际乒联男女世界杯赛事在山东威海举行,成为疫情以来国内举办的第一个由国际体育组织批准的、有境外选手参加的国际体育赛事。

  而国际体坛方面,从5月开始,德甲、英超、意甲、西甲恢复举行。

  ——冬奥

  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确保所有竞赛场馆年内完工,并同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线上公开征集奖牌、火炬和制服装备的视觉外观设计方案,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色彩系统和核心图形……

  北京冬奥会筹办的扎实推进,东京奥运会承诺如期安全举行,都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当世界因疫情而被迫重塑时,体育正发挥着独特作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期待五环旗的飘扬。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在不知道这条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我们希望奥运圣火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电话:0518-85425221

主办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体育局 维护单位:市体育局办公室

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号: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