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新闻

2017年度连云港市国民体质监测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29 15:17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全面掌握连云港市国民体质现状,去年我市启动了全市范围内的国民体质监测行动,经过指标体系设计、数据采集、报告分析、梳理研判等一系列环节的工作,2017年度的国民体质监测行动报告日前正式发布

2017年度连云港市国民体质监测的指标体系分为身体机能、形态、素质三个大类共计20项指标,全市的样本人群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69岁)接受测试,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体质特点,各选用6~9个指标)。统计数字显示,全市共收回6442份有效的样本数据,其中幼儿1396人,成人4214人,老人832人。最终的数据分析表明,2017年,全市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1.49%,其中优秀率为15.96%,良好率为23.10%,合格率为52.44%,较2016年总体合格率提高4.06%。

2017年国民体质报告揭露三大事实

尽管总体情况还比较乐观,但仍有三个严峻的实施亟待正视并加以解决。

〇幼儿体质有所上升

幼儿组(3~6岁)的体质合格率较2016年数据上升了5.77%,但城乡幼儿的身体素质差异性依然存在,绝大部分城镇幼儿的形态指标和机能、素质指标均值优于乡村幼儿,但乡村幼儿在平衡能力和下肢连续跳跃能力方面好于城镇幼儿。

〇超重和肥胖问题依然严重

我市20-39岁成年男性肥胖率为18.23%,40-59岁成年男性肥胖率分别为19.01%。我市40-59岁成年女性人群肥胖率为11.46%,男性老年人的肥胖率为21.56%,女性老年人的肥胖率为15.98%。

也就说,在10个连云港人里,大概有2人是胖子。

〇成年人的力量素质继续下降

数据显示,我市20~59岁各年龄组人群握力指标均值呈下降趋势,这表明成年人群的最大力量在下降,结合近几年的数据分析显示,我市成年人力量素质总体上呈持续下滑趋势。也就是说,连云港人体型胖,但是力量偏弱。

医学研究已经证实,超重和肥胖是不少常见慢性疾病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因素,超重和肥胖人群中的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发病率显著增高。而肌肉组织是人体最大的糖、脂代谢库,肌肉组织欠发达会导致人体对许多慢病缺乏抵抗能力,更易引发许多老年疾病,如退行性病变、骨质疏松、平衡能力下降等。

此外,有研究发现,握力最弱者的死亡风险比握力最强者要高67%,握力每增加1公斤,死亡的风险会减少约3%。 

国民体质报告为连云港人开出处方

管住嘴迈开腿

控制体重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体育锻炼减肥人群必须保证133的体育锻炼原则,即保持一周三次,一次运动持续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同时合理控制饮食。

简单来说,有氧运动是指强度低且富韵律性的运动,其运动时间较长(约30分钟或以上),运动强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值的60%80%)。衡量有氧运动的标准是心率。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钟的运动量为有氧运动,因为此时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因此有氧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有氧运动要求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坚持35次。这种锻炼,氧气能充分燃烧(即氧化)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所以说,有氧运动是控制体重的最有效方式。

有氧运动的项目很多诸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健步走等都是大众皆宜的有氧运动项目

〇肌肉力量练起来

力量素质下降是因为对肌肉力量的训练、“刺激”不够,大多数人的锻炼项目主要集中在健步走、跑步等有氧活动中,专门进行徒手或器械的力量训练比例很低,忽视了力量训练的重要性。成年人力量练习要做到全面发展,要使上下肢肌肉、胸部肌肉、腰背部肌肉、腹部肌肉等各部位肌肉功能都得到提高。

在安排肌肉力量练习顺序时,先进行大肌肉群练习,后进行小肌肉群练习。先进行多关节肌肉群练习,后进行单关节肌肉群练习成年人力量练习的负荷强度相当于60% 70%最大负荷,重复812次,以保持或提高肌肉力量。也可以进行小负荷(20RM以下)、多重复的力量练习方法,发展肌肉耐力。每天力量练习后,至少要有2天的恢复时间,以促进体内蛋白质合成和身体机能恢复。成年人每周可进行23次力量练习。

没有力量锻炼基础人群,建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科学训练。

全市各级体育部门将进一步联合卫生、高校等部门,加强运动处方的推广,让群众能科学、合理、有效的进行体育锻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服务需求。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电话:0518-85425221

主办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体育局 维护单位:市体育局办公室

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号: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