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新闻

校园篮球点燃连云港之冬

发布时间:2019-12-27 16:20 信息来源:连云港体育局 字号:[ ]

近日,为期两个月的连云港市校园篮球联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高品质的篮球赛事为连云港的严冬燃起了激情跃动的“篮”色热浪。今年,连云港市为提振篮球事业发展,发挥群众、竞技体育合力,加速篮球文化与产业融合,以基层篮球为切入口,打造了别开生面的校园篮球品牌赛事。

校园联赛的竞技性与群众体育需求相融合

为提高校园联赛整体品质,让更多篮球人才得以施展才华,连云港市统筹篮协、体育、教育等多部门联合办赛,形成了专业导向与行政支持的多重合力,全方位优化了组织举措,实现了乡镇、县区、市属一盘棋部署,吸引了全市范围近30所学校报名参赛。赛事赛程上寻求设计创新,打造常规赛、季后赛、分区决赛、总决赛的系统赛事体系,并邀请了江苏省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世林出席颁奖仪式。增设专项性赛事,设立技巧赛、三分赛、扣篮赛,以充分展现运动员的专项技术实力。培育幼儿篮球宝贝,以表演篮球操的形式充分参与到校园篮球联赛中,全市已有近40家幼儿园参与了篮球宝贝培育工作,从娃娃抓起构建了培养篮球运动兴趣、培育篮球基础技能、孵化篮球运动人才的动态发展体系。此外,为公正执裁透明公开,连云港市以高标准建立篮球裁判员库、技术代表库,每场赛前由纪委参与抽取每场执裁裁判,并在全网直播赛事,吸引近万名网友观赛,数千人在线讨论,留言板评论字幕不时刷屏滚动,创造了连云港市校园联赛观赛参与人数的又一记录。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已使连云港校园篮球联赛成为了办赛专业、走出校园、群众喜爱的品牌性赛事,让竞技性赛事与群众体育充分融合。

让校园篮球的文化性与篮球产业的发展相融合

连云港市校园篮球联赛自1959年开展以来,已历经60年风雨,60年来,校园篮球联赛孕育了前国家男子篮球队主教练孙邦、前国家女子篮球队队员、八一女篮主教练武心慈、前国家男子篮球队主力中锋刘二柱等一批优秀的中国篮球人,厚重的积淀让篮球早已成为连云港体育的代名词,而通过校园篮球孕育篮球人才,实现篮球梦想也逐步形成了连云港的校园篮球文化。

如今,连云港市打造校园篮球品牌赛事,以形成“校园+家庭+社会+赛事”的篮球培育模式,由校园赛事作为篮球文化输出田地培养篮球兴趣爱好者参与篮球运动,调动家庭、社会力量提供篮球训练环境,再回归校园赛事以提升运动员整体水平,让赛事不断成为篮球发展、提高的轮转起点,有力支撑了连云港篮球运动地进步发展,激发了连云港市篮球产业的市场活力,实现了以校园篮球催动篮球产业发展的良好效果。

让品牌办赛与篮球运动的传承相融合

连云港一直以来被誉为江苏的“篮球之乡”,历史上,我市代表队佳绩层出不穷,曾获得全国第二届城运会女篮冠军,省级各类篮球赛事第一名十余次,篮球氛围也极其浓厚,全市机关、企业、工厂、学校几乎个个有球队、处处有比赛,民众喜爱程度之深,甚至连拉平车的工人在闲暇之余都会将平车竖起,套上简易的篮圈开始训练、比赛。更有许多篮球之家,或因篮球结缘,或三代传承,或全员上阵,可以说,连云港篮球运动的民众基础十分雄厚,对于参与赛事的热情高涨,也催生出了参加对于专业性赛事的社会需求。

未来,连云港市不会止步于打造校园联赛,将进一步完善推广校园联赛的成功经验,丰富专业办赛、品牌办赛的受众与范围,逐步提升扩大篮球赛事的规格与视野,以申办2020“一带一路”中国澳大利亚国际篮球邀请赛为契机,通过组织举办专业赛事、系列赛事、国际赛事激活连云港的城市篮球基因,朝向全市赛事更有品质、更有品味、更有品德的方向着力发展,让连云港的篮球血液,流淌得更有生机与力量。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电话:0518-85425221

主办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体育局 维护单位:市体育局办公室

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号: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 32070502010617号 网站标识码:3207000031